赤橙黄安布

追随你们,成为我们

回望|觉醒年代|原创【第一百章】

  西山是个欣赏北京夜景的好地方,它远离市区,清幽寂静,李大钊等人在山顶眺望着闪烁着璀璨灯火的北京,谁都没有说话,谁都没有拍照。每个人的眼前好像都浮现着两个画面,上面是一百年前黄沙漫天、混乱荒诞的北京,下面是如今百姓和乐、热闹繁荣的北京。他们看了夜幕下的北京许久,直到有了微微倦意才下山离去。

  日子过得很快,眨眼间便已是六月三十号,李大钊、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和邓中夏也已经加入了老太太女婿的志愿者团队。陈仲甫本也想加入,但李大钊和延年乔年兄弟俩一致认为陈仲甫的年纪和身体并不适合长时间的东奔西跑,于是陈仲甫也不再坚持,只留在家中,每天与老太太唠唠嗑,在老太太的监督下学学做饭,看看时事新闻,日子过得很安逸。

  老太太的女婿姓梁,叫梁方齐,快五十岁了,在得知了李大钊等人的真实身份后,震惊地半天没说出一句囫囵话,反应过来时开口便是对每个人喊了声先生和千万别喊我梁先生。

  “李大钊先生,邓中夏先生,陈延年先生,赵世炎先生,陈乔年先生,虽然我现在的年纪比先生们大,但是你们还是喊我阿梁,或者小梁,小方怎么都行,千万别叫我先生。” 

  陈乔年看着梁方齐一脸真诚却又还没缓过神来的模样,笑着说:“好吧好吧,那我喊你小方,你也不必喊我先生,就叫我乔年吧。”

  “对啊对啊,你只需喊大钊先生,我们四个嘛,直呼名字就好了。” 赵世炎也说道。听到这话,李大钊摇头说道:“我可不想搞特殊。”

  “这不一样,大钊先生,您是我们所有人的老师,您应当被称呼为先生的。” 邓中夏对李大钊说道,陈延年三人也一个劲儿地说着是啊是啊,李大钊看着四人坚定的面容,只得说:“好吧,好吧,便依你们吧。”

  梁方齐曾经是个生意人,很活络,也很善于与人打交道,但不同于一些生意人的是,他为人正直,做不了一点违背良心的事儿,有些生意自然也就黄了,更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厌倦了酒桌文化和拍客户马屁,便转行开了一家以羽毛球为主的运动俱乐部,再带带学生,做做志愿者。虽然转型初期很是艰难,但天生乐观、抗压能力强的梁方齐硬是靠着自己挺过了最初的几年,没有动一分攒给妻儿和老人的钱,为此,老太太很是心疼,更是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女婿。李大钊等人在了解了梁方齐的为人后也对他刮目相看,时常与他天南海北的聊着。

  “父亲曾经参加抗美援越战争,回国后在南京军区当了个营长,他平日里最是喜欢研究马列主义,看报写书,这点我像他,也爱看书,不过家里最继承他的文学素养的还是我的女儿,她虽没有以马列主义为专业,却坚持在课余时间学习研究,并且经常写写文章,写写诗。”

  邓中夏见梁方齐提起父亲时眼神中有悲戚和哀恸,便知道老人家已经离世,面前这个男人幽默坚强,有着与陈乔年一样的乐观和朝气,也有着与陈延年一样的沉稳与镇定,使大家都觉得一见如故。邓中夏见梁方齐逐渐沉浸在悲伤中,便开口向他问道:“那你当初为什么想入党?是因为梁老先生吗?”

  “爸爸的影响肯定是有,不过我从小就想入党,因为从四岁起我就觉得咱们党的将军都很平易近人,我打心眼里喜欢他们。”梁方齐说着说着又笑了,他喝了口水,又继续说道:“我见过两位将军,一位是洪学智上将,一位是杜平中将。”

  听见这两个名字,李大钊等人的眼睛都亮了亮。洪学智将军,参加了长征、辽沈战役、平津战役、渡江战役等大小战役,参与指挥了解放海南岛战役、万山群岛战役、抗美援朝等,在1955年和1988年两次被授予上将军衔。杜平将军,开国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50年10月首批入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政治部主任。1982、1987年,杜平被选为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且杜平将军的书法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和全军展览,被誉为“将军书法家”。李大钊等人看着梁方齐,期待着他与两位将军的故事。

  “两位都是国之栋梁,能见到他们实在是我的荣幸,见到洪学智将军是在我二十岁的时候,我陪父亲去采访将军,将军很和蔼,让我感觉他就像是邻居家的爷爷一样,但我能从和蔼中看出将军的英雄气概。” 

  “杜平将军,我见到他的时候是在南京军区,那时我只有五六岁,正是顽皮的年纪,我凭着长得可爱,在军区大院里混了个脸熟,门口的卫兵们尤为喜欢我。那天,我把卫兵指挥车辆的小旗子抢了去,正好杜将军的车开了进来,我啥也不懂,只挥着旗子将车拦了下来。”

  梁方齐说着便有些不好意思,李大钊五人也笑了起来,梁方齐也跟着笑了笑,又说道:“卫兵们可被吓坏了,连忙喊人通知我父亲,我父亲也吓坏了,紧赶慢赶地跑过来,到了门口发现杜将军不但没有生气,还下了车,把我抱起来逗我玩了一会儿。”

  “后来我长大了些,才逐渐明白杜平将军的地位,也越来越体会到了他乃至咱们党的领导人的亲民。于是我去学习了一百年前的历史,才发现伟大如将军,伟大如主席总理,伟大如先生你们,都是平易近人的,你们始终和我们站在一起。”

  “明天是七月一日,我给学生们放了一天假,让他们去看看建党100周年庆祝大会,了解了解党史。我也想与先生们一起看看这伟大辉煌的一刻。” 梁方齐看着李大钊等人,目光里满是期待。

  “当然好,我们肯定要一起看的。” 李大钊笑道,陈延年四人也点着头,梁方齐笑了,他起身去阳台抽了根烟,对着天空轻声说了句话。

  “父亲,和你说的一样,他们一直与我们在一起,一直与人民在一起。”

评论(17)

热度(153)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